静影沉璧

柳眉自述——除却巫山,再无云(三)

往事如云烟,后来的那些岁月,我也依然陪在他的身旁。

  我们一起演了活报剧,一起进过监狱,一起成立了互助社,一起办起了俭节食堂,做什么,都在一起。

  少年时懵懂的心,不知在何时暗动了心弦,写下了最动人的情思。

  我明知道他的理想抱负,我也知晓他的“六不”原则,可我还是想守在他的身旁,就这样陪伴着他,不问去路,不问因果。

  如他那般优秀的男儿,又怎么会不着女儿倾心呢?我一早便知道,似这般心恋他之人,定然绝非我一人。

  还记得互助社刚刚成立的时候,那个叫作葛秀梅,来自天津的女孩,平素里总喜欢暗暗看着他。

  她每每在提笔间,勾勒出的肖像,都是他长身玉立的清朗模样。

  她看他的眼神,与我是一样的,看似寻常,却已然夹杂了些朦胧的情愫。

  那个时候我就想了到,她一定,也是倾心他的。

  但令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,那一日,她竟当众向他告了白,她说喜欢他,想要做他的女朋友。

  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,我的心猛然的颤抖了一下,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绪涌入心底,竟宛若狂风走过一般。

  明明知道他不会答应,可我的心中还是免不得会惊起波澜。

  他大抵也是没有想到的吧,被当众告白,他当时便慌了神。令我没有想到的是,他下意识的目光,竟落到了我的身上。

  我们在这一刻对视了上,彼此之间,竟都是愕然。

  随后,他才理好了思绪,并郑重地告诉她,他有六不,不会谈恋爱,不能答应她。

  葛秀梅是一个骄傲的女孩,又怎能因为他的一个拒绝,就此甘心?

  当天晚上,所有的人都回了宿舍,唯有我还在俭节食堂清扫。

  那时,他也在,我正巧听到了葛秀梅与他的对话。

  “我哪里配不上你,我一个女孩都肯这样放下身段和你告白了,你不答应我,总得给我一个解释吧?”如我所料,她果然不肯甘心。

  他的声音依然斩钉截铁,“我已经和你说得很清楚了,我有我的六不原则,我不会谈恋爱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也请你不要这样对我纠缠了。”

  “六不?”葛秀梅冷笑,“别拿这个当搪塞我的借口了,你不答应我,是你不想和我谈恋爱,还是心里已经有喜欢的人了?”

  闻此言,我的心颤了一下,随之便是一阵剧烈的心跳,我不知,我究竟在紧张些什么。

  他闻言,眉心也是一动,波澜不惊的深色有了微微的变化,蹙起了眉,“请你不要胡言乱语!”

  “我可没有胡言乱语。”葛秀梅嗤笑了一下,“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你喜欢的人是柳眉,对吧?”

  “你别自欺欺人了,也别和我说什么六不,我早已经看的清清楚楚了。”

  “你看她的眼神和看我们不一样,你对她和对我们都有所不同,你看起来很清冷,你却把所有的温柔都留给了她。”

  “我比她模样好,比她有才华,试问我哪里不如她,为什么你喜欢的人是她,不是我?”

  我怎曾想,她竟会提到我的名字,我的心一惊,竟险些叫出声音来。

  而他,我见得他的手颤抖了一下,避开了葛秀梅凛冽的眸光,厉了声音,“够了,葛秀梅同志,你已经违反了互助社的规则,请你不要再说些与互助社无关的话题!”

  “你这根本就是在逃避!”葛秀梅冷笑着,“你就是喜欢柳眉不敢承认罢了,也罢,心里有别人的男子,我也不稀罕!”

  她说罢,便气冲冲地转身离开。

  幸而我闪躲到了树后,没有让她瞧见我的身影。

  她走后,他也没有再动,我瞧见他一只手扶着松树,眸中有几分呆滞与恍惚。

  那修长的身形也没有往日的坚定,隐隐之中,好似有些失魂落魄。

  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他。

  他会露出这般失意的神态,不是为了旁的,而是因为我。

  他之所以会这样,是因为葛秀梅那一番话吗?

  或者真如葛秀梅所说,他喜欢的人,是……是我?

  可相比与葛秀梅,我真的是差得太多太多。

  我没有她的美丽容貌,没有她那过人的才艺,他连那样优秀漂亮的女生都不喜欢,又怎么可能喜欢我这般平平无奇之人?

  何况,他有六不,他的自律我们不是不知道,他又怎能破戒?

  我不知道,也不敢知道,我只知道他有“六不”,我只知道,我对他的倾慕不会有回应。我也没有葛秀梅的勇气,不能当众和他告白,这份隐隐的情愫,只能藏匿于心底。

  葛秀梅和他告白被拒后,她便退出了互助社,回了天津。

  还记得临别前,她单独对我说的一番话,“柳眉,你很幸运,我也很羡慕你。他虽然有他的六不,但是他心里有你。”

  “他是有远大抱负的人,自然不同于寻常之人。他就算不能和你在一起,但能被他这样的人倾心以待过,你又有什么遗憾呢?”

  她留下了这一句话就走了,从此后,我再也没有见过她。

  而她的那一番话,我在心里反复琢磨了良久。

  真的……真的是这样吗?

  他的心里是否真的有我?

  我不知他心里是否有过我,我也不知道在自己他的心里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,我只知道,我对他的情愫已然在心里生了根,发了芽。

  他的未来必然是要干一番大事业的,如果能得到他的一点倾心,我自是此生至幸。

  如若不能,至少我曾出现在他的青春岁月中,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一道说不上是浓墨重彩,但也算带有印记的痕迹,便足够了。

评论

热度(13)